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抵达温哥华国际机场资料图片 © 网络图片

综合消息显示,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当地时间9月24日与美国司法部门达成延期起诉协议后,加拿大政府律师撤回对孟晚舟的引渡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同日结束对她的引渡聆讯。孟晚舟已于当地时间周五下午4点29分,乘坐临时安排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波音777包机飞离温哥华国际机场。

美国纽约东区联邦地区法院的法官周五下午批准了暂缓起诉协议,并签署了让孟晚舟以个人名义担保而不必缴纳保释金的具结保释令。这意味着美国政府针对孟晚舟的欺诈案实际上已经结束。孟晚舟从加拿大的温哥华通过视频参加了纽约法庭的听证并对她的指控表示不认罪。

美国助理检察官大卫·凯斯勒(David Kessler)在听证上对法官说,美国联邦检察官与孟晚舟达成了一份暂缓起诉协议。如果孟晚舟满足某些条件,美国政府将在2022年12月1日,即暂缓期结束时撤销对她的指控。如果她未能履行这项协议的规定,那么她将受到起诉。凯斯勒补充说,孟晚舟将以个人担保的方式被释放,美国计划撤回向加拿大提出的引渡她的请求。

报导指,当美国地区法院法官安·唐纳利(Ann Donnelly)后来接受延期起诉协议时,孟晚舟大声地叹了口气。 一位加拿大法官后来签署了孟晚舟的释放令,取消了她的保释条件,允许她在被软禁近三年后获得自由。在法官签发命令后,孟晚舟情绪激动,与她的律师拥抱并表示感谢。 事后,孟晚舟在加拿大法院的台阶上对支持者和记者说,她感谢法官的“公正”,并谈到这个案件如何“颠覆”了她的生活。

孟晚舟周五下午亲自到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出庭,副首席大法官希瑟·霍姆斯(Heather Holmes)签署了释放她的命令,取消了她的保释条件,并正式结束了加拿大对她的诉讼。

霍姆斯说,“在整个诉讼过程中,你一直保持合作和礼貌,法庭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孟晚舟说,“谢谢你,法官阁下”。在法庭外的一份声明中,孟晚舟对法官、皇家律师和加拿大人民的宽容表示感谢。她说,“对不起,(给你们)带来了不便”。

孟晚舟说,“谢谢大家。首先我想感谢尊敬的副首席大法官霍姆斯在整个法律程序中的公正性。”她说,赞赏法院的专业精神和加拿大政府对法治的维护。孟晚舟用英文说,“在过去的3年里,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对作为母亲、妻子和公司高管的我来说是一个引起混乱的时刻。但我相信每朵云都有一条幸福线。这真的是我生命中的一个宝贵经验。”

孟晚舟说,“我永远不会忘记我从世界各地的人们那里收到的所有良好祝愿。俗话说,困难越大,成长越大。再次,非常感谢你们。”

美国司法部周五发表了题为“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承认误导全球金融机构”的新闻稿。纽约东区美国代理检察官妮可·博克曼(Nicole Boeckmann)在新闻稿中说,“在签订延期起诉协议时,孟晚舟已经为她在实施欺骗全球金融机构的计划中所扮演的主要角色承担责任。”

博克曼称,“她在事实陈述中的承认证实,在担任华为首席财务官期间,孟晚舟就华为在伊朗的业务运营向一家金融机构的高级主管作出了多项重大失实陈述,以努力维护华为与该金融机构的银行关系。”

博克曼说,“孟晚舟所隐瞒的关于华为在伊朗业务的真相,对该金融机构决定继续与华为的银行关系非常重要。孟晚舟的承认证实了政府在起诉这一金融诈骗案中的指控的关键–孟晚舟和她的华为员工参与了一项协同努力,就华为在伊朗的活动欺骗全球金融机构、美国政府和公众。”

美国司法部国家安全司代理助理司法部长马克·J·莱斯科(Mark J. Lesko)说,“这项延期起诉协议将导致加拿大正在进行的引渡程序的结束,否则该程序可能会持续许多个月,甚至几年。”他称,“我们非常感谢加拿大司法部在这次引渡中的专注工作,以及其对法治的坚定坚持。”

来源:RFI 2021年9月25日 作者:弗林